關於我們

特能童軍簡介

什麼是「特能童軍」?──(摘自瑞士日內瓦世界童軍局出版資料)
「特能童軍」的成立是為了推廣童軍運動給予那些殘疾的青少年人。童軍運動始於一九零七年時,相信當時已有一些弱能人士參與童軍。因此,成立「特能童軍」的意念並不新穎。雖然如此,嚴格來說在大多數有童軍活動的國家中,殘疾青少年參與童軍活動的機會並不如那些所謂「正常」青少年那麼容易。更不幸的,當用上「特能童軍」一詞的時候,話題就自動地被分隔、置於一旁,且被視為一種完全獨特的童軍,異於一般的童軍。這其實完全不是那回事。童軍活動對於所有對童軍的教育方法有興趣的家長和兒童都同樣有價值和用得上。對於很多類殘疾的兒童來說,要參加一般正常進行的童軍活動並不容易,因為很多時候,傳統的童軍活動並非在使傷殘人仕比較容易或可能參與的方式底下進行。童軍無論在那一層次──地區性的、社會性的或民族性的都反映了它所在的社會態度和慣例。因此,對於我們提及的「特能童軍」實在有需要給予特別的注意。這並不是因為它是一種特別的童軍,而是因他們需要一些特別的資料和一些特別的心思力量才能使所有年青人,包括那些傷殘的,都能從童軍運動中受益。


特能童軍活動簡介

香港在五十年代,傷殘兒童的福利與教育,尚未廣為社會人士所關注。香港童軍總會察覺到身體傷殘兒童也應像普通兒童一樣,有機會參加童軍運動,享受童軍生活的樂趣。遂於一九五六年組織弱能輔助團(Handia),委任弱能童軍總監,成立弱能童軍小組委員會,開辦弱能童軍旅。

在成立初期,共有九個弱能童軍旅,分別為聾童、盲童、肢體殘缺兒童及痳瘋病院兒童提供童軍訓練與活動,使弱能兒童獲得充份發展的機會。

一九六七年弱能童軍支部改組,改稱為「特能童軍活動小組」,是總會青少年活動署的一個活動小組。時至今日,特能童軍旅團己包括幼童軍支部、童軍支部、深資童軍支部和樂行童軍支部。弱能類別有失明、失聰、弱智、自閉症及肢體傷殘等。

在活動與訓練方面,基本上特能童軍與一般童軍無異,也是採取遞進式訓練,但會因應個別童軍的能力,在進度和訓練方法上作出適當的調整,作為特能童軍領袖應經常考慮他們能夠的一面;不是考慮他們不能夠的一面,這樣才可正面地給予成員發揮和嘗試的機會。所有特能童軍都鼓勵參加一般童軍的活動,例如每年的童軍大會操、攤位遊戲和本地或海外大露營等活動。由於能力參差,特能童軍活動小組會舉辦「特能童軍挑戰盾」替代部份支部比賽,如嘉爾頓錦標賽或深資童軍錦標賽等。

因此,對於我們提及的「特能童軍」實在有需要給予特別的注意,這並不是因為它是一種特別的童軍,而是因他們需要一些特別的資料和一些特別的心思力量力才能使所有年青人,包括那些傷殘的,都能從童軍運動中受益。

現時特能童軍活動小組之工作可分為〈甲〉活動性〈乙〉訓練性及〈丙〉領袖研習。三方面推行。

  • 活動方面:包括特能童軍渡假營、挑戰盾比賽、傷健活動、親子活動社區服務、環境保護活動、香港及海外的童軍大露營‧‧‧‧‧‧等。
  • 訓練方面:包括各支部的遞進式訓練、幼童軍及童軍支部的專章訓練和評核、步操禮儀‧‧‧‧‧‧等。
  • 領袖方面:每年透過研習班和會議作經驗分享,促進領袖對一般童軍技能的掌握。

傷健共融
本會一向鼓勵各旅團招收弱能人士參與童軍活動及開辦傷健混合旅團,從而讓弱能童軍成
員學習童軍技能和經驗,加強個人身心的發展。為使旅團對特能童軍活動小組有更深入的認識
及了解,包括對該組之角色、開辦特能童軍旅團及支部年齡等,本署現將有關資料闡述如下:
(一)特能童軍活動
特能童軍活動小組是總會青少年活動署的一個活動組別,並非屬於一個支部。該組的角
色是統籌及發展特能童軍的活動和訓練,使弱能青少年有機會參與童軍運動。透過活動
和訓練發揮他們的潛能和信心,融入社會,以達成傷健共融及童軍運動之目的。
(二)特能童軍政策
童軍無分傷與健,特能童軍的政策與總會的政策無異。
(三)參加者年齡與訓練內容
大部份特能童軍團是由特殊學校開辦,在校內時間集會,領袖人手和成員的分配是一個
問題。在訓練方面,弱能兒童的能力較參差,未能完全依照支部訓練內容。故特能童軍
活動小組建議特能童軍旅團可因其之需要而將成員支部年齡作出彈性的處理。但整體服
務對象的年齡仍按照總會政策為5 至26 歲的青少年。
(四)領袖訓練
所有負責特能童軍訓練的領袖與一般領袖無異,均須接受領袖木章訓練;同時也鼓勵他
們學習某弱能類別兒童的訓練方法和技巧(如手語)。現時在社會上相關的訓練資源已相
當足夠,而且比較專業,故特能童軍活動小組只為領袖安排經驗分享和研習班。
(五)開辦新旅團事宜
所有開辦新旅團之行政事宜,例如批核手續,財政管理和領袖委任等均由所屬地域及區
負責。特能童軍活動小組成員亦樂意與區幹部一起會見新旅團之主辦機構,講解有關特
能童軍活動事宜。


特能童軍昔日徽號

勇敢堅毅的青蛙

特能童軍組以青蛙為徽號是因為牠是勇敢、堅毅的象徵;並抱著堅強的意志面對艱苦的困難。

從前有兩隻青蛙,有一天,牠們不小心跌進一桶牛油裏;牠們不斷地叫喊求救,可惜沒有人來拯救牠們,但牠們仍不停地掙扎叫喊著。

其中一隻感覺到沮喪,放棄了掙扎的勇氣,以致溺斃了。但另一隻叫阿冠的青蛙,牠並沒有放棄,在絕望中仍繼續不斷的呼喊、爬動、求救。

阿冠意志堅定,決心奮鬥到底,經過一段時間,牛油漸漸乾硬、凝固了,阿冠因此得站立在上面而被人救了。